涂序彦
职称:教授
职务: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
涂序彦,男,江西南昌人,1935年出生,汉族,1962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博士)研究生毕业,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专家,“大系统控制论”、新学科分支的奠基者“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的开拓者主持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中医专家系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智能管理”新概念与“多级专家系统”等新方法,中国人工智能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任职经历
现任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全球华人智能控制与智能自动化大会主席之一、世界专家系统大会(远东区)主席之一。兼任中国军事科学院特邀研究员,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等。
研究领域
涂序彦教授在计算机科学与系统科学领域,创立多变量协调控制理论,最经济控制理论;倡导人体控制论、大系统控制论新学科,开拓人工智能、专家系统、智能控制、智能管理、人工生命新方法、新技术。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了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成果。有学术论著多部,学术论文三百多篇,是富有开拓精神、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
主要学术成就

提出多变量“协调控制”理论方法

1960年,涂序彦在第一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世界学术大会上,发表了多变量“协调控制”的研究论文。提出了按协调偏差控制、自整定内部给定量、建立控制器的协调联系、实现变量系统“协调化”等新思想以及加快协调控制过程、提高协调准确度、保持协调系统稳定性的“协调控制”理论方法。

提出“最经济控制”理论方法

1979年,涂序彦在全国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学术交流会上,提出控制系统“最经济控制”、“最经济观测”、“分型能控性”、“分型能观性”等新概念,给出了“最经济控制理论方法”的基本框架与系统设计方法。

“大系统控制论”新学科分支的奠基人

涂序彦是率先开展我国大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学者,为“大系统控制论”新学科分支的奠基人。

人工智能事业的开拓者

涂序彦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开拓者,在该领域的几个“率先”,充分体现了他在学术思想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

(1)率先研究“智能控制”,发展“智能控制”新方法。

(2)率先研究《生物控制论》,提出针麻原理和经络实质新观点。

(3)率先提出“智能管理”新概念,开拓“智能管理”新技术。

(4)率先研究人工智能,开发专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