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第四期)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 “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 前沿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0-11-15 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14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第四期)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办、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动化学院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次会议旨在为信息科学领域的优秀学者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交流增进期刊和广大读者作者相互了解,同时通过优秀青年学者研讨交流,激发科研灵感,促进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科学》杂志社副编审蒋恺介绍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的相关情况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东北大学郭戈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清华大学江奔奔助理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邹尧副教授做了精彩报告,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志杰副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科学》杂志社副编审蒋恺作题为“精益求精梳理中国旗帜,尽心尽力服务科学前沿”的报告。报告基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数据,从快速、传播、深度和交流四个方面解读期刊在服务科技创新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介绍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下期刊的积极应对措施,探讨中国科技期刊在掌握科技成果首发权、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需要做的努力。

东北大学郭戈教授题为“交通信息物理系统运行优化控制”的报告。基于网联车辆的车路协同控制是下一代智能交通技术的核心。本次报告论述了交通信息物理系统中的车辆通信调度、车辆运行优化(行车速度、路径及时间的动态优化)、车辆队列的协同行驶控制、交通预测与系统平衡等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侧重结合车辆动态特性、车辆间的耦合特性、车联网通信限制因素,给出油耗最优的车辆行驶路径动态优化设定方法、车辆流稳定安全行驶的车辆通信调度方法、节油安全的车辆协作控制方法、基于大数据的出行需求预测及交通流预测方法以及共享出行系统的动态再平衡控制方法。并通过仿真和半实物实验分析,探讨了相关结果的实用可行性。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题为“面向康复机器人的阻抗控制”的报告。与传统的治疗师辅助康复训练相比,康复机器人辅助训练具有持续工作时间长、智能化水平高等优势,是脑卒中康复手段的重要发展方向。康复机器人与患者肢体直接接触和交互,对人机交互的柔顺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阻抗控制可在位置与交互力之间建立由弹簧-阻尼系统描述的动态关系,是重要的柔顺控制方法。本报告主要基于研究团队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发表的成果,重点围绕康复机器人阻抗控制,在变阻抗动态的稳定性、学习阻抗控制设计、人机交互控制策略等方面展开探讨,并阐述了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作题为“包含氢能的新结构智慧能源供需系统”的报告。氢能被广泛视为21世纪终极常规清洁能源,具有零污染物排放、零碳排放、水-水可再生循环等特点。本报告主要介绍网络与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包含氢能的新结构能源供需系统理论与方法的需求,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以及系统工程思想在新结构能源供需系统可能产生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革命可能发挥的作用。

清华大学江奔奔助理教授作题为“Computational Energy Intelligence: Machine Learning-based Predic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Lithium-ion Batteries的报告。离子电池因其成本低、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而成为关键的储能设备。电池管理系统(BMS)包括电池寿命预测、容量衰减估计和充电优化设计,是保证电动汽车电池安全、可靠、高效利用的关键。本次报告介绍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和分类电池循环寿命(即剩余使用寿命)技术的进展,快速充电协议的确定和优化。

北京科技大学邹尧副教授作题为“旋翼机编队分布式协同控制”的报告。旋翼机编队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如何利用局部信息交互完成全局编队飞行和跟踪任务需要采用合理的分布式协同控制方案。但是,网络拓扑的不同形式、旋翼机测量范围约束以及旋翼机自身的不确定因素都会对旋翼机编队控制性能造成不利影响。为此,结合自适应技术、保性能技术等相关技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保证编队控制稳定性能的同时,提升旋翼机编队控制品质。最后,通过仿真和实验分析,验证提出的分布式协同控制方案的可行性。

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作题为“数据驱动的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技术与平台”的报告。首先夏教授详细介绍了数据驱动的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的重大需求和面临应用挑战。基于此,报告依托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工作,介绍以下研究进展:大规模云数据中心运行数据管理问题;运行能效评估与预测问题;云资源智能调度与管理问题;面向典型应用的云工作流智能管理与调度问题。重点攻克4类关键技术:大规模云数据心运行数据采集与管理技术、运行能效评估与预测技术、数据驱动的云资源智能调度与管理技术、面向典型应用的云工作流智能管理与调度技术。本报告系统介绍了理论研究成果和系统开发进展。

报告结束后,张纪峰研究员与各领域专家学者针对《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情况展开进一步交流,广大读者和作者《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的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会议聚焦人工智能和信息物理系统研究领域前沿问题,为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等带来一场丰富精彩的学术盛宴,并推动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与学者的相互促进和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