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
时间:2023-10-27 来源: 作者:智能学院

 20231017日,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副院长班晓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宁宁,各系所教学主任,全程导师代表,各年级学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副院长班晓娟主持会议。

班晓娟对学院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享了自己作为全程导师指导学生的心得体会,并向各位全程导师和辅导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全程导师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学术竞赛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鼓励与会师生畅所欲言,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出问题和建议,切实推进全程导师制落细落实,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各系所全程导师代表依次发言,总结了上一学年全程导师工作的具体做法、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针对全程导师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交流了意见。王粉花老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分享了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同时建议全程导师对大四学生毕设(论文)进展要加强关注;孙亮老师强调了全程导师主动关注学生动态并在学生需要时提供支持的重要性,分享了组织学生交流座谈以增进师生互动互信的做法;于欣波老师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理解,提出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进行个性化指导的重要性;邹尧老师分析了所带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建议全程导师对学生在考研、保研等方面要提供重要支持;王婷老师针对学生个体差异提出要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引导,增进学生对全程导师的信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胡雨凡老师提出要加强全程导师和辅导员工作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协同配合更好地开展指导工作;周鹏老师分享了与不同年级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的体会,表示全程导师要理解不同阶段学生的差异化需求,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支持。

辅导员马琳、辛治成、徐佳鹏分别介绍了各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侧重,围绕如何做好教辅协同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和规划指导等方面同与会导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学生代表分享了全程导师在指导过程中的优秀做法,感谢导师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部分学生希望能多接触科研,也希望导师能在实践项目和竞赛方面给予更多指导。

韩宁宁感谢全程导师对学生培养和学生工作的付出和支持,从三个方面与导师们进行沟通,一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后续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全程导师对学生尤其是分学院后新接手的高年级学生给予更多关注。二是注重指导学生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她分析当前学生特点,指出学生的社交网络表现可能与实际生活中的表现存在一定差异,希望全程导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科技创新、创新创业项目的实际跟进与指导,或者让本科生旁听每周的研究生组会等抓手,提高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效果。三是教辅联动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全程导师与辅导员之间的信息反馈与沟通机制和频次。


班晓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这也是我们职业选择的主要目标。希望各位全程导师,深切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与指导,以尽职尽责的态度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班院长鼓励各位全程导师用心感受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乐趣,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坚定地走好这条育人之路。

这次研讨会为全程导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并对学院全程导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思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