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器人智能协作
时间:2021-09-22 来源: 作者:

人:余瑶

员:胡艳艳 王俊伟 张艳玲

研究方向:

多机器人智能协作通过机器人之间的相互合作,提升整体的任务效率,完成单一机器人不能完成的任务,有着可扩展性、团队协作性,高容错性和可靠性等优势,更加适应复杂的环境和任务。

主要研究内容:

多机器人协同编队与避障、多机器人协调控制理论、多机器人协作定位与路径规划、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分布式状态估计,故障诊断及预测、演化博弈论、图像识别与目标检测等。主要目的是使得多机器人系统具备感知环境、智能控制和自主决策等能力,进而解决大规模的复杂任务,这种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优化资源利用。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承担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合作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智计划、香江学者计划等项目。研究成果发表控制、人工智能领域知名期刊论文数百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研究成果获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科技成果奖,ISCTech Best Paper Award,培养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