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与图形图像处理团队
时间:2021-09-22 来源: 作者:

人:班晓娟

员:王笑琨 姚超 周鹏 马博渊 郭宇 张雅斓 刘斯诺 潘姣

研究方向:人机交互、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工业智能等

主要研究内容:

团队常年致力于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以及图形学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通过深入探索这些领域的基础理论,并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医疗行业及工业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以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智能交互与图形图像处理团队成立于2004年。目前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在读研究生70余人。团队负责人班晓娟教授,为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及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青年教师人才济济,其中,王笑琨副教授与姚超副教授入选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王笑琨副教授荣获欧盟的玛丽·居里学者奖学金资助,刘斯诺副教授于2022年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团队注重科研、教学与实践并举,经过全体师生多年努力,实验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团队获得了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研方面,团队主持承担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以及总装备部探索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另包括三百万级以上企业重大课题多项。团队注重科技成果应用实践,与华为、松下电器等企业分别建立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研制了国际领先的面向智能工业的视觉检测/工艺智能决策控制/流程动画模拟仿真技术,在智能工业、智慧医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转化成果。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IEEE T-IIIEEE T-IPIEEE T- CSVTAAAIIEEE VRCHISIGGRAPH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近300余篇,获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实验室还长期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格罗宁根大学等诸多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实验室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大多就业于腾讯、阿里、京东、网易、米哈游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