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智能控制团队
时间:2021-04-06 来源: 作者:

人:张爽

员:刘志杰、于欣波、侯静怡

研究方向:

柔性机器人建模与主动控制,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人机交互、博弈对抗,微型扑翼机器人设计等

主要研究内容:

机器人作为新兴技术的重要载体和现代产业的关键装备,引领产业数字化发展、智能化升级,不断孕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围绕提升机器人在人机交互、智能性等方面的能力,主要开展以下研究:1)针对柔性机械臂、软体机器人等柔性机器人系统开展建模与主动控制研究;2)针对微型扑翼机器人,开展昆虫机理分析、驱感控一体化系统设计、高机动样机研制等研究;3)针对移动机器人、四足机器人、双臂机器人等机器人开展智能感知与控制、人机交互等研究;4)针对机器人在材料制备等场景应用,开展多模态感知、场景理解与因果推理等研究。通过突破以上机器人系统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提高机器人的自主化和智能化水平。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在科研方面:承担和参与JWKJW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相关成果在AutomaticaIEEE汇刊、CCFA等自动化、机器人、机器学习等领域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得吴文俊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等奖项、IEEE ICARM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

在教学方面,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十佳学术之星、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指导多名学生获得ica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机械控制组第一名(特等奖)、挑战杯省部级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