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发展论坛
时间:2018-11-26 来源:自动化学院 作者:杨雨谋

11月25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秘书长曹丞,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委员、绿色产业委员会专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何晨光,南非比勒陀利亚皮尔逊高等教育学院院长法尔哈娜·帕鲁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欣欣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韩力群主持。


IMG_8692.JPG

会上,孙霄兵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会选举情况,宣读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机构组成和成员名单,并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基地授牌。

IMG_2214.jpg



IMG_2252.jpg

杨仁树代表专委会挂靠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致辞,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乃至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变化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他强调,要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他表示,北京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契合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继续做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与保障工作,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IMG_2277.jpg

何晨光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意义与职能,他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对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希望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培养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创新拔尖人才。

IMG_2303.jpg

孙霄兵发表讲话,他传达了国家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介绍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基本情况和高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从建设高校教育平台体系、资源开放等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新要求。他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引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再创新高。

IMG_2200.jpg

张欣欣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术会议和学术研究、特色活动、咨询建议、师资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本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划。他强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最具有科技特色的分支机构之一,将为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人才发展战略提供服务。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日可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相关活动。

IMG_2312.jpg

论坛邀请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学校机器人联盟副主席韩力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国胤,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何清,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王滨生,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锐作主题报告,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有关方面的最新理论成果。

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以及相关企业管理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乔红当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副院长贺威、彭开香,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刘冀伟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涂序彦教授当选第一届顾问委员会委员。

IMG_2362.jpg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机器人为人工智能的最佳载体,凝聚我国教育、学术和产业各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著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学科创新和行业应用等多个维度,研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发展战略,普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热点前沿技术,推广大中小学最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课程教学经验,解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领域的共性难题,促进国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学研各界间的技术创新资源集成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