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吕昭平进课堂为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学子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3-05-23 来源: 作者:党办、校办

522日,副校长吕昭平走进思政课课堂,为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学子讲授题为教育、科技、人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专题党课。


图一 专题党课现场

吕昭平从“战略背景:从世情国情党情看我国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战略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实践路径:深化落实做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3个方面,结合自身求学历程、科研工作进行了授课。

吕昭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吕昭平强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世情出发,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时代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要深刻了解新时代我们党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战略谋划。

吕昭平还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并就具体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勉励大家向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中写到的“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目标努力学习、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