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院论文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时间:2023-10-09 来源: 作者:智能学院

近日,中国电子学会受中国科协委托公布了第八届优秀论文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集群遴选结果。经过专家推荐、网络初评、专家会评,遴选出基础研究型论文10篇。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志杰教授作为第一作者、贺威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合作完成的《Modeling and Adaptive Control for a Spatial Flexible Spacecraft with Unknown Actuator Failures》成功入选。


这次入选的论文《Modeling and Adaptive Control for a Spatial Flexible Spacecraft with Unknown Actuator Failures》,于20214月发表在《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期刊上(中科院2区,影响因子8.8)。根据ESI数据库的统计数据,该论文曾入选为ESI热点论文,连续多次入选为ESI高被引论文。截至目前,该论文的Google学术引用202次,SCI他引109次。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空间柔性航天器(由中心刚体和两翼柔性太阳能帆板组织)的建模和自适应控制方法,解决了航天器在未知输入干扰和执行器故障情况下的振动抑制与姿态控制难题。该方法将航天器建模为用偏微分方程描述的无限维系统,并基于该模型设计了自适应容错控制方法,以有效地稳定空间航天器的姿态,并抑制柔性太阳能帆板的振动,即使在执行器发生无穷次故障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空间柔性航空器属于典型的刚柔耦合系统,而执行器故障可能严重影响系统性能,甚至导致系统失控。这项研究针对空间柔性航天器存在未知执行器故障的情况,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提高航天器鲁棒性和可靠性提供了新思路。





图1空间柔性航天器示意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中国科协持续组织开展“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旨在遴选出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在科技前沿有突破和建树、对原始创新有引领作用、对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有重大贡献的优秀论文,从源头上推动我国期刊质量的提升,维护我国科技期刊的成果首发权,掌握学术评价主导权,进而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更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