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台亚非语言中心对巴基斯坦籍教师阿力夫采访的节目 推送在巴基斯坦GNN频道播出
时间:2022-07-05 来源: 作者:

2022年7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台亚非中心乌尔都语部制作、介绍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与科研水平的宣传片,在巴基斯坦GNN频道《今日中国》China Today栏目播出。

片中,首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从钢铁摇篮到科技殿堂,建校70年来,在强劲的师资力量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保障下,北京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精英栋梁,并与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友好合作关系。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北京科技大学的涂序彦教授就率先研究人工智能,开启了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先河。2007年,在大多数国家还在聚焦计算机科学大领域的时候,北京科技大学就设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为人工智能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机构支撑。目前智能无人系统和智能制造是学校最大的特色。

巴基斯坦籍老师阿力夫在北科大学习生活了12年,目前是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一名教师,此次应邀接受了采访。他带领记者参观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展示了一流的科研平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阿力夫表示:“在这十几年了,我能直观地感受中国科研条件的飞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视和认可。在这里我们可以在行业最前沿的实验室进行研究。

我院主要围绕智能计算与大数据、智能通信与宽带物联网、智能控制与无人系统、智能感知与知识自动化、智能制造与脑科学、智能冶金六大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与大范围的技术和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我校在多学科综合、优秀人才汇聚、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上开展创新性研究,力争将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端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