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打造智慧工厂赋能中国制造
时间:2020-11-12 来源: 作者:

协助打造智慧工厂 赋能中国制造

——粗轧板坯转钢自动控制系统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生产线湘钢“十一五”后期发展规划技术改造项目,生产线主要以生产难度较大且符合宽、厚、专等特点的钢板为主,是目前世界上设备配置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宽厚板生产线之一。五米宽厚板生产难度极大,加热后的钢坯在进入粗轧机之前,需要旋转钢坯的方向,以求坯在长度和宽度上符合生产要求。以往,对轧制坯的水平旋转是通过工人实时监督现场操控实现的,工作效率较低且工作量大。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认知计算与智能处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号召,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湖南移动通信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粗轧板坯转钢角度测量系统,该系统是5G技术与AI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成功范例,主要实现了对红热板坯位置角度的实时定位,从而实现对板坯旋转的自动操控。现已成功应用至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生产线中,使转钢操作工人从炎热的工作环境中得到解放,极大提高了五米宽厚板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对增强国家钢铁生产力,实现智能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粗轧板坯转钢角度系统应用于华菱湘钢

整个粗轧板坯转钢自动控制系统,采用边云结合的解决方案,基于华为成熟的5G网络、边缘计算产品、华为云服务而实现,系统具有高稳定性、低维护成本、低使用成本的特点,同时面向物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粗轧板坯转钢自动控制系统,根据获取的多视角高频视频数据,通过AI算法实现板坯的中心点位置、水平角度、运动速度等信息动态测量,实时轧钢控制系统反馈操作指令实现粗轧全自动无人操作产学研项目协助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实现全自动轧钢生产线,打造5G“智慧”工厂逐步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国内钢铁行业智慧升级

粗轧板坯转钢角度测量系统终端界面

北京科技大学认知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 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工业智能、自然人机交互等领域的研究,旨在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推动面向工业全流程的高实用性、高精度性、高安全性、可视化的智能技术体系建设。近年来,研究所主持及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及横向企业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SCI和EI收录),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20余项。研究所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格罗宁根大学,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日本北海道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软件所,北京邮电大学等诸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