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研讨会(第12次)顺利召开
时间:2021-10-20 来源: 作者: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研讨会(第12次)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于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西郊宾馆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近1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联合承办,围绕系统智能与安全开展学术讨论,在总结过去研究工作的同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副主编、中科院系统所张纪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科学》杂志社蒋恺编辑对《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进行了介绍。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中科院系统所刘志新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郭金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很荣幸邀请到了13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清华大学周彤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山东大学王聪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周郭许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房方教授、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

报告探讨了仿生机器人机构设计与运动控制、干扰对抗下无人系统的生存智能、大规模网络化系统的分析与综合、数据和模型驱动的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实践、随机系统的事件驱动、动态环境机器学习及应用、自抗扰控制技术、图信号处理视角下的多智能体系统、张量表征学习算法、电子数字孪生技术、信息物理系统的隐私保护、再生资源智能识别分级和价值评估、以及无人机软式自主空中加油的建模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促进相关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会议最后,张纪峰研究员组织了研讨,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投稿要求、审稿流程及文章解读等问题与期刊编辑部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各位专家也给《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和青年学者们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研讨会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加强《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与同行学者们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为广大作者与读者服务的质量。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按钮可获取前沿研讨会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