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名誉院长涂序彦教授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时间:2022-08-17 来源: 作者:

2022年8月12日,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会庆活动在云南昆明召开,值此甲子华诞之际,学会特别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隆重表彰12位在自动化学科、产业繁荣、学会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老一辈科学家,传承弘扬以他们为代表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我院名誉院长涂序彦教授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涂教授是我国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专家,主持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中医专家系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智能管理”新概念与“多级专家系统”等新方法。在计算机科学与系统科学领域,创立多变数协调控制理论,最经济控制理论;倡导人体控制论、大系统控制论新学科,开拓人工智慧、专家系统、智慧型控制、智慧型管理、人工生命新方法、新技术。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了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成果。有学术论著多部,学术论文三百多篇,是富有开拓精神、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

涂序彦,男,江西南昌人,汉族,1955年华中工院电机工程系毕业。1962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人工智能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35年2月15日出生于江西南昌市的书香门第。祖父涂湘崖崇教尚学,厌恶官场污浊,为官半年,即弃官办学;父亲涂世榛曾为南昌市国小教师联谊会会长,历任进贤门国小、广润门国小校长。涂序彦幼时聪颖过人,父亲对这个家中唯一的男孩寄予厚望,希望他长大后能够成为教育家和科学家,因此,5岁便将他送进国小读书。涂序彦不负长辈期望,连跳两级,9岁即高小毕业。因日本侵略军侵华,全家避难农村,他遵父命在家学习书法和诗词、楹联,逢年过节,常为乡亲们书写门联,被誉为神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涂家迁回南昌,涂序彦考入南昌二中读中学,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高中时,涂序彦在南昌一中,成绩优异,评为学习模范。1951年高考前,家中突遭变故,他自己也身患重病。面对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边治疗、边锻炼、边复习,终于考入第一志愿武汉大学电机系,时年16岁。1952年,他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3年院系调整时,他所在的电机系并入华中工学院。涂序彦在大学期间,勤奋而活跃,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任校广播台台长,兼做编辑组、机务组工作;他撰写的纪念史达林逝世的长诗在全校广播,关于武汉防洪抢险短篇小说发表于《长江日报》。获优秀生、优秀团员称号。

1962年,涂序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自动化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他在承担国家重大国防科研任务时,潜心于“一类变参数控制系统”和“人—机”系统的研究,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航空学会的学术报告会上提出了“一类变参数系统的准确分析方法”,在重要科技刊物《科学通报》上发表关于“人—机系统”方面的论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被评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先进科研工作者。更难能可贵的是,年轻的涂序彦已具备了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科学家素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随着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涂序彦进入了科研攻关和理论创新的全盛期。20多年来,在科学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等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项又一项成果;在控制理论和人工智慧领域,开拓创新,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观点,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涂序彦于1978年晋升为副研究员,当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常务理事。1981年当选为第一届中国人工智慧学会副理事长,5年后当选并连任第二、第三届理事长,2001年起当选为指导委员会主席和荣誉理事长,为中国人工智能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85年涂序彦调入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历任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科技人才。

涂教授对学生的培养一贯高标准、严要求,在科研和学术问题上要求学生诚实严谨、独立思考,绝不允许任何懈怠和取巧。他常常带领弟子们出席各种学术会议,亲自同他们起草论文大纲,修改学术报告,以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写作能力。经常带领研究生们参加科研项目的谈判和论证、科研成果的转让和推广,以培养他们的科研管理和套用开发的才能。涂序彦活跃在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不仅在学术报告中提出富有启迪的新思想、新方法,而且常常即兴赋诗,出口成章,被称为科技界的“才子”。逢年过节,他常携夫人一起和学生们聚会,唱歌跳舞,赋诗题字。他那特有的学者风度和诗人气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给学生以丰富的启迪,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时光承载,岁月濡染。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那些在自动化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发展长河中做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我们需要铭记;同时我们也需要传承,发扬光大“自动化人”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决的行动,奋力推进我国自动化科技事业自立自强。


CAA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名单:


万百五

CAA 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涂序彦

CAA 第三、五、六、七、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胡启恒

CAA Fellow,第四、五届理事会理事长

王子才

CAA Fellow

吴澄

CAA Fellow 第十、十一届理事会特聘顾问

熊范纶

CAA Fellow 第六、七、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王天然

CAA Fellow 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席裕庚

CAA 第七、八、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十、十一届理事会特聘顾问

吴启迪

CAA 第九届理事会特聘顾问

柴天佑

CAA Fellow 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桂卫华

CAA Fellow 第十、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王成红

CAA Fellow 第十、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