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申报“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获批设立
时间:2021-08-21 来源: 作者:

2021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名单,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获批设立,顺利完成教育部交叉学科备案。

“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是涉及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理论,关联智能制造等应用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计算与认知、智能感知与通信、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

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人工智能研究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多次与相关学院和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讨论建设事宜,开展校内外调研,制定论证方案,组织专家对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取得了快速发展。2019年5月,我校“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获批建设。2019年3月,我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成为教育部批准全国首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35所大学之一。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团队获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重要奖励。

“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获批设立,将有效响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需求,在赋能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有助于深入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并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实现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和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交叉学科获批能够实现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系统性、独立性培养,为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积累建设经验和师资力量。

1.png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