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巴基斯坦籍教师阿力夫受邀参加北京卫视《档案》栏目
时间:2022-04-20 来源: 作者:

2022年4月18日,值此北科大建校70周年之际,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特邀五位北科大师生共同讲述学校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其中,我院巴基斯坦籍教师阿力夫作为2020年疫情期间《致习近平主席的信》的主笔人,在栏目中分享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2020年4月,阿力夫通过网络连线签名的方式,号召全校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正式向学校提交《致习近平主席的信》。在这封信里,阿力夫和其他巴基斯坦留学生深情回顾了在中国学习先进知识、领略博大文化、见证变化发展的感受,并且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师生对留学生在防疫抗疫和专业学习上的关心帮助,描绘了学校求实鼎新、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2020年5月17日,令阿力夫惊喜的是,竟然真的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这封信中,习总书记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阿力夫表示:“虽然这里不是我们出生的土地,但我们感觉已经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一见如故可以形容阿力夫对于中国的感受,他很乐意把在中国12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将继续当好传播中巴友谊的使者。”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瞄准世界前沿,加强国际合作,先后与220多所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及跨国企业开展学生互派、科研合作和学者互访等多元化、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并参与筹建中巴工程大学、扎实推进“留学北科”计划,建成了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国际合作网络。

人工智能研究院也一直以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为导向,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师生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格罗宁根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国际交流,拓展高水平海境外交流格局。通过开展3+1+1国际交流项目、短期访学项目和双学位项目等方式,鼓励引导师生积极拓展海外经历,提高师生国际化水平。依托引智平台,聘请海外顶尖专家学者来研究院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学术讲座,用世界顶尖智力资源助推研究院发展。多次承办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高水平国际会议,进一步提升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