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中国航空工业智航实验室首批节点单位
时间:2023-10-26 来源: 作者:智能学院

近日,第六届航天航空航海产业发展论坛暨人工智能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商飞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高等院校代表,知名院士专家等参加论坛。论坛上公布了首批中国航空工业智航实验室节点单位,我校由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申请并成功入选。


为了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弘扬中国航空文化,促进跨学科跨行业交叉融合,携手建设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智航实验室依据“核心+骨干+节点原则,构建航空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布局。节点单位为国内优势科研力量,支持实验室开展协同创新,对实验室进行技术、人才、资源供给;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策划科研方向,联合培养人才,共享科研设备设施,共同开展尖端航空智能研究,是航空智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航空工业智航实验室首批节点单位共12家,其中高等院校类节点单位共7家,分别为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首批节点单位授牌仪式由航空工业智航院部长邢晨光主持,航空工业智航院张晨欣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航空工业智航院常务副院长林鹏研究员为智航实验室首批节点单位授牌,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志闯副教授代表学校接牌。

中国航空工业智航实验室将通过与我校节点单位的紧密合作和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平台特色交叉的优势,围绕仿生机理分析与机构设计优化、智能无人系统智能感知、智能无人系统智能控制、智能无人系统集成验证四个方向开展前瞻性、先导性研究。学校将联合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集成验证平台相关研究,促进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化、自主化创新发展,推进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应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