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18 来源: 作者:智能学院

在这个满天秋色、层林染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学年,更迎来了一群风华正茂的同学们。917日,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陈大鹏、副院长覃京燕、副院长刘红敏,学院新生引航导师、校友、学长,优秀毕业生代表第十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刘宇轩首届“AI之光”院长奖章获得者张兆隆,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全体2023级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宁宁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宁宁主持典礼

副院长覃京燕代表学院致欢迎辞。覃院长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人生的“东南西北”。“找到北”,以梦为马,找到大学之求知求学求仁求义的方向;“找到西”,要取得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的真经;“找到南”,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找到合适自己的人生伴侣、创业合作伙伴;“找到东”,不忘祖国根本,心之所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无论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都要记着智能学院在支持你,北京科技大学在支持你,国家在支持你!


副院长覃京燕致欢迎辞

“新生引航计划”是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为帮助2023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学院为本科班级配备“新生引航团”,即每个班级1名引航导师、1名引航校友、1名引航学长。

典礼上,党委书记陈大鹏为新生引航导师校友发放聘书,引航导师和校友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寄语新生,相信引航导师和校友必将给予同学们严谨的指导和关爱,真挚的帮助和鼓励。


党委书记陈大鹏颁发聘书


引航导师、校友为同学们献上寄语

“新生引航团”除了引航导师、引航校友,学院还专门邀请了一批优秀的大四学长学姐们,全方位多角度为新生提供学业与生活指导,陪伴大家尽快完成从高考生到优秀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典礼上,副院长刘红敏为新生引航学长杨新烨、张邱胤哲、杨静、刘鲲鹏颁发聘书。相信引航学长们都能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帮助新生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做一个合格的引路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引航学长们赠予新生学院笔记本表达代代学子的传承之意。


副院长刘红敏颁发聘书

刘鲲鹏代表引航学长承诺: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定不负学院所托,以拼搏奉献指引新生大学的第一粒扣子,铸钢筋铁骨,以奋进担当带领新生走好成才之路的第一步,续北科华章!也请新生记得,在你踌躇迷茫之时,我们就在你左右。


引航学长代表刘鲲鹏发言

刘红敏副院长作为导师代表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立志,刘院长以布朗运动和蜗牛为案例诠释“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二是明德,强调立德树人,德是根本,也是后续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吃苦,刘院长循循善诱,学习不是件轻松愉悦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未知的探索,有迹可循,但无清晰的路径,需要同学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也请同学们相信,虽然过程艰难曲折,但付出的努力永远不会白费,每一滴汗水,都会在未来绽放出璀璨的星光。

本科生的全程导师和研究生的学术导师们将陪伴同学们的北科大全程,她希望经过大学四年或研究生三年的辛苦付出,同学们能找到明确、正确的目标,怀揣着知识与梦想走出满井校园!



学院副院长、导师代表刘红敏发言

张兆隆作为首届“AI之光”院长奖章获得者,讲述了自己在北科潜心求学的四年经历,与新生们分享了两点在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一是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在学习之余,全面发展。他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迈进,并祝愿同学们今后学业有成,一路生花。


首届“AI之光”院长奖章获得者张兆隆发言

刘宇轩作为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从那段干净纯粹的军训时光回顾了自身如何坚定学习人工智能的历程。作为刚刚毕业的学姐,刘宇轩围绕“思想、学习、服务”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中求实奋进、开拓创新,投身智能行业发展。


第十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刘宇轩发言

陈大鹏书记首先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愿景。他对2023级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要传承北科基因,赓续智能精神。继承北科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进一步继往开来,勇攀高峰。二要不负历史使命,勇攀科研高峰。主动跟随全程导师参与科研活动,不断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成长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三要秉持开放态度,追求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新一代青年。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尽情施展、深挖潜能,于青春奋斗中闯出一片天地!


党委书记陈大鹏讲话

刘畅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从“作为一名北科学子该如何肩负钢铁报国,科教兴邦的时代使命?”出发,号召同学们刻苦钻研、自强不息、勇担重任,担负起新时代“钢小伙、铁姑娘”的责任和使命。


研究生新生代表刘畅发言

刘宇轩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号召同学们发扬军训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深研学科专业知识,以刻苦的学习锤炼自身本领!


本科生新生代表刘宇轩发言


跨越山海,你我砥砺奋进来到北科智能学院。

那充满科技感的AI标志,激励着你我走入人工智能的世界,推动着你我以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上下求索,你我追随心中所念迈入满井校园。

我们满怀憧憬,在北科追寻钢铁意志,实现报国理想。

漫步校园,学院标语屹立楼前,实验室中书写未来。

我们无比期待在学院路上留下四年拼搏记忆,在北科学堂挥洒四年青春汗水。

谨慎求知,以坚韧之精神滋润梦想与远方;

求实鼎新,创智能之未来书写新时代华章。

勇于创新,以奋笃行之精神探索思维长河之边界;

科技报国,让青春理想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飞翔!

迸发潜能,昂首阔步迎接未来挑战,

超越自我,将希望之火在北科燎原!

在北科,昂首阔步;在北科,未来我来!

在北科,风华正茂;在北科,阳光正好!

在北科,塑造钢筋铁骨;在北科,携手砥砺奋进!


新生风采展示

百舸争流,奋者先征途量远,山海可平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时光悠悠苍苍一切皆是新章祝愿2023级的小AI们在大学生涯里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激扬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