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外籍教师阿力夫受邀参与《科技日报》前沿热点对话节目
时间:2023-05-06 来源: 作者:智能学院

近日,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外籍教师阿力夫(Muhammad Arif Mughal)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受邀参与科技日报社主办的中外青年科学家对话节目《青年科技π》,讨论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研发、服务及伦理相关话题。

阿力夫,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主攻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方向,同时兼任中国自动化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


图一 节目海报


在访谈中,阿力夫表示AI难以取代人类。人类对这个世界拥有大量的常识性知识,包括物体的物理属性、社会规范和文化背景知识,这对推理和决策至关重要,开发能够积累并使用常识性知识的AI仍是一个重大挑战。阿力夫说,目前的AI系统可能是不透明的,了解它们如何作出特定决定,或如何诊断它们在推理过程中的错误十分困难。


图二 报道截图


《科技日报》是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报头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科技日报》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是广大读者依靠科技创造财富、提升文明、刷新生活的服务平台。另外,《科技日报》英文特刊于202171日创刊,致力于为在华外国专家提供精准信息服务的同时,打造具有科技特色的国际传播平台。